2007/11/1

     今天,一如往常的上課,沒課的時候,專心趕星期一教學演示英文版的上課內容,中午比較特別的是,幫忙抽出參加國語文朗讀和演說競賽順序,學生各個都表現的比簽樂透還緊張。下午第一節,教學演示前的最後一堂英文課,叮嚀著703的孩子們不要害羞,要保持熱情活潑,準備的作業要做,而我趁這週末再努力囉!

2007/11/5

    這個星期一,是我進北安之後,最重要的星期一。經過一個月的教學,今天是考驗我和703默契互動的重要時刻,準備了一星期的教學內容,也要在今天驗收了! 今天是好日子,除了我要教學觀摩,還有學校準備已久的──歡迎日本教育交流訪問團的重大行程,大人物都在忙碌。早上,陪孩子們打掃完,帶他們去校慶預演,回來之後,我默默地幫忙做場地佈置,把我設計的紅日海報貼出來,頗有成就感。對於遙遠的第八節,還沒有緊張的感覺。接下來一整天,除了下午跑出去買吳老師的咖啡,都在複習教材,把資料袋再確認整理一遍,教具再檢查一番,終於撐到了3:50,到校門口接吳老師。整體來說,我覺得孩子們的反應很棒,沒有因為大家坐在後面而害羞退縮,跟平常上課差不多熱烈,我的檢討是,我字應該再整齊一點(從小到大都在檢討),其他的部份,等收到大家的評分表,再做改進囉! 特別感謝吳老師這麼早(11月初) 就為我跑了一趟,也很謝謝黎香老師,大肚子那麼辛苦,還全力協助我,感謝實習同事大力捧場和拍照攝影,感謝所有出席者!

2007/11/6

     早自習,請學生和黎香老師吃Dove巧克力,謝謝他們昨天的配合。早上,開行政會報,實習老師是第一次參加,程序是各處室報告,主要是有關校慶的事務。近中午,瓊玉幫我轉昨天的DV檔案,讓我自己看哪裡可以改進,之後剪接好影片,要給昨天因接待日本人而沒空來看觀摩的教務主任看。由於教務處老鼠大兵火力強大,為進階美語和資優數學準備的點心,被摧殘後所剩無幾。所以,今天又和主任到家樂福採買,我們使出最後絕招,這個月的餅乾點心全都冰在冰箱,量鼠輩也不敢輕舉妄動!

2007/11/7

    從今天開始,和舞蹈班培養上課默契,早自習也請他們吃pretzel,舞蹈班的學生,有些孩子為了來北安學舞,從很遠的地方來上學,和我有得拼,辛苦這三年,就為了夢想,值得鼓勵。主任忙裡偷閒看了我教學觀摩的影片,給了我些建議。要我保持自然態度和台風,學生不懂的地方,要用學生的角度去講解,不能假設他們應該要會,主任常說: 「學生就是不會,才來學校學的。」這點,很容易被大人忽略,我要隨時提醒自己。準備完今天的教材,用非常好色幫總務處做了兩張海報,校慶日在簡報室有40幾位的退休老師聯誼會,用有質感的海報佈置,歡迎老師們回北安。下午,是七年級學生期待已久的健康操比賽,每班同學都戰戰兢兢,由於天候不佳,我們和大直高中借了活動中心,第一次進入大直校園,跟北安比起來,還真的很大! 孩子們很重視這次比賽,幫他們錄影,我覺得他們真的蠻整齊的,動作也很確實,只是有點緊張,忘了笑容。最後,雖然孩子們很失望,因為他們只有得到第四名,但是,在我和黎香老師心裡,他們最棒!

 

2007/11/8

    一早到學校,就陪703在操場為了校慶預演淋小雨,早上總算把退休老師聯誼的海報做好,印成海報,總務處的組長很喜歡,真開心! 早上在監考,有點感觸,真希望孩子們到九年級還可以保持現在的禮貌和可愛,我覺得功課都是其次,學生的品德最重要,整個人的氣質都不一樣,我們的教育,緊盯著成績和名次,卻忽略了這一塊,而台灣人的熱情和真誠有禮,是我認為最值得稱道的地方,希望能延續下去,下午陪703孩子們去練大隊接力,希望他們能有好成績囉!

2007/11/13

     因為星期六校慶,所以星期一補假。校慶當天,很幸運地沒有下雨,但還是因為場地有點濕,下午的大隊接力延期。我們實習老師組一隊參加了趣味競賽,還第三名。我們班決定不擺攤位,所以早上園遊會時,70311點進行快樂的同樂會,黎香老師幫同學們分了組,還有一些個人的節目,加上好吃的pizza和威呈家的豆花,吃吃喝喝開心地過了校慶。今天來學校,過了平凡的星期二,唯一不同的是,明天我要負責國語文的朗讀競賽,為了幫學生請公假而到處奔走,忙著給七八年級導師簽名,幸好在第七節前全部簽完。最近好多小朋友感冒,替黎香老師擔心,孕婦已經夠辛苦的了,千萬不能被傳染才好,看著平常蹦蹦跳跳的孩子病厭厭,真令人心疼,希望大家病趕快好。

2007/11/14

    一早,如往常般工作,第二節下課回辦公室,教務處的大家和主任買的生日大蛋糕迎接我,大家拿著特意做的道具給我祝福,開了一個可愛的玩笑。下午的朗讀比賽,我們幾個實習老師一手包辦,順利完成比賽程序。

2007/11/15

    今天早上,半天的公假,任務在身,到景美女中開英語演講比賽的領袖會議,主要就是交代下星期二的比賽相關事宜,為了這個會議,超級早起床,景美女中還真是有夠遠,千辛萬苦回到學校,組長宣布,下星期二由我帶隊,竟然要兼當演講訓練師。(就是要再去景美一次的意思) 下午,找兩個學生來訓練一番,把小學在學校演講訓練的那套,原封不動傳授給他們,很久沒演講的我,在示範時才發現,原來我還留有一點寶刀,下星期一再加班幫他們加強訓練!

2007/11/19

    今天是灰色星期一,週末的疲憊還在身上,這週六就要考托福了,肩膀越來越重。最近的上課內容,都是在對習作答案、聽聽力練習本、複習段考範圍,第二次段考將近,孩子們也都很努力在準備,想要進步。第八節上完703,還不能回家,因為明天要帶英語演講比賽的同學去景美女中參賽,今天段考完要做最後練習,他們才訓練2次就要比賽,時間非常的趕,如果我早點知道,就可以幫他們規劃,做更完整一點的訓練,至少,熟悉度可以掌握,明天740分在景美女中報到,早點休息迎接明天五點的早晨吧!

2007/11/20

     早上我提早到了,連警衛都還沒來,我和我的車被鎖在門外,和在鐵門後面搖尾巴的小花打招呼。坐計程車飆到圓山站坐捷運,眼看時間緊迫,心一橫,又坐小黃去景美女中。賽程很緊湊,快中午在買便當時,他們就比完了。但是,等成績也等到2點多,雖然沒有得獎,但是,要同時準備段考,有所進步也就夠了,畢竟準備不足。媽媽說: 「做什麼事都一樣,做最好的準備,做最壞的打算。」與孩子們共勉之。

2007/11/21

    今天,710體育班的學生來跟我道歉,昨天第八節他們隔空喊話、秩序混亂而屢勸不聽,我只是一時覺得委屈。不被尊重的感覺很難受,但我接受他們的道歉,希望他們以後能改善。

2007/11/22

     早上7點接到黎香老師電話,告知身體不舒服要請假,看著我的課表,有老師請假,組長請我代706710的兩堂課,加上黎香老師的課和進階美語,到6點下班之前,只有第二節是空堂,剛好可以把聯絡簿改完。瘋狂上課的一天,不是忙碌兩個字可以形容的。午休時間也沒休息,由於進階美語的孩子要提早考生物和國文考卷,所以午休要監考,我的感想就是,午休時間真寶貴,更重要的是,黎香老師真辛苦!

2007/11/23

    今天是星期五,雖然是回三峽返校座談的日子,但是,因為今天發生太多事,還是想記錄下心得。早上7點鐘,黎香老師打電話來,告知目前在醫院待產,原則上星期日剖腹產,我希望黎香老師生產順利,母女均安。事情發生的有點忽然,又離我考試時間非常近,幸好我明天就考完托福,之後可以專心管理班務。為了讓黎香老師放心,我相信我們班會努力表現的很好。早上聽完學長姐的教師甄試準備心得分享,收穫良多,他們都是很棒的老師,在他們身上,我看到了「態度」(態度不是穿在身上而已)。我很欣賞及佩服他們為了當老師做的準備和努力,很慶幸台灣的國中校園裡,還有這樣的好老師。只是,現階段的我沒有考老師的打算,現在,我只期望自己能進一步完成學業,再繼續朝其他目標前進。

2007/11/26

     今天是正式開始做導師職務的第一天,今天課很多,下課也為了聯絡本和第二節下課小考奔波。上到近中午,開始做手工藝,剪貼美化給黎香老師的卡片書,孩子們要段考,我只要他們寫內容,想放些有用資訊在裡面,老師無聊可以閱讀,去找老師時送給老師,裡面有703滿滿的愛,老師應該會很開心。忙了一天,完全忘記晚上要去看雲門舞集的「九歌」,一個多月前買的票,只好拖著疲憊身軀,首次欣賞名聲享譽國際的表演囉!

2007/11/27

    下著雨,期待的颱風假並沒有如願,7點就到校準備班務。從今天開始,缺交作業十次者,扣金牌一面,以遏止黑板左邊一大堆號碼的恐怖景象,讓他們學會對自己負責,而不是不交作業,被打一個叉就算了。英文課,我讓710711分組,每排負責不同課,造五個錯誤的句子。我們班因為考地理,所以讓每個人自己造一個錯誤的句子。明天,再輪流到黑板上寫,讓全班同學一起改錯,寫的好,或是改對,就請他們吃all pass糖,在一片考試壓力與哀號中,這樣的複習方法,反應頗為熱烈。另外,也在空堂時間,編了段考總複習小整理的講義。希望他們段考能全力以赴。午休,開實習輔導會議,想不到我們已經實習近四個月了。主任為我們講解行政計畫的認知與技巧,展現專業。經驗分享的例子也都令我們印象深刻,令人佩服其魄力與能力! 做行政要具創意,在一成不變中求新求變,以同理心對待他人,善用溝通能力,外圓內方的原則,要謹記在心。

2007/11/28

    今天氣溫極低,很早到學校,在上早自習之前,到班上去看看我們班的孩子們,盯他們快點去打掃,考試趕快進行。星期三的課非常滿,只有一堂空堂可以改連絡本,午休也不能休息,看他們睡著之後,我又趕著1點上瑜珈,上到2點立刻飛奔到我們班,第八節繼續上709的大家說英語,晚上8點,讀書會結束後,女超人的一天the end!

2007/11/29

    今天是第二次段考第一天,整天都在監考、看自習、與改考卷。近中午,改聯絡本,學生說我現在跟一開始比較,好像變了一個人,怪怪的。黎香老師請產假之前,我不用管理班上,只是陪伴,可以天天嘻嘻哈哈,現在接了,正逢段考來臨,考試和事情很多,孩子們秩序不好,我就會嚴肅,其實我非常不想這樣,但是,情非得已。我知道他沒有惡意這麼說,但看了還是蠻...剩下兩個月,盡力而為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na1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