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整理實習檔案
看著剛實習的嫩Hanna會忍不住竊笑 
哈哈...
 

2007/7/30~2007/8/10

    這兩週,我負責帶七年甲班,是這群活潑孩子的導師。本班原有30人,有兩人退出之後,學生人數為28。我的工作,大致包括選班級幹部、安排值日生及其工作、早自習點名、確認學生缺席原因、發書、帶學生至指定科目教室、發課表、叮嚀體育課要帶泳裝(北安國中有游泳池)、交代各科老師交待的作業(ex:地理課的台灣鄉鎮市地圖)

2007/8/2

    今天,教學組長指導教務處的三個實習老師,使用海報列印機,這是我生平看過最大台的HP機器。列印的步驟簡單,使用方便,但是連接的電腦頻頻出錯,所以示範的海報也印錯兩張,最後,我們還是跟這台資訊組的海報列印機,建立了好感情;也跟八位實習老師近一步認識,大家都很親切,各有專長,未來每月一次的實習會議令人期待。

2007/8/6~2007/8/10

    這一週,有一個老師因為研討會,所以請我幫她代國三的暑期課程一週,老師是個認真負責、有條理的老師。請假前,老師把四個班的課程進度都排好,講義印好,清楚交代我上課內容。四個班近度大致相同,把被動式上完之後介紹關係子句、關係代名詞。    對學生來說,關係子句是全新的東西,所以老師排的上課內容不多,主要是讓學生認識關係子句並做練習,有時候課程內容只有安排一頁,我就會造一些句子讓他們練習。學生們秩序都蠻好的,而且,他們有問題也會發問,或是下課來問我。儘管是上比較沉悶的文法課,他們的反應還蠻好的。雖然,有時候7點半早自習就要去上課,而一天三節的課也考驗著我的體力。但是,有這個機會能帶他們這一週,我真的很開心。

    這一週,除了代課以外,空閒的時間,就會到團輔室去幫忙,跟所有的實習老師一起整理學校的公文。各處室的公文,要排序,之後要裝訂,每天我們都做一樣制式的工作:對編號,排公文。但是,同時間,我們實習幫也建立了革命情感。

2007/8/13

    今天,校長召集九位實習老師,給我們第一項任務---新的一期校刊。我們要負責內容規劃,由國文科的雅涵當總編輯,其他人依科別幫忙企劃校刊內容。另一個重頭戲,我和惠裕(英文科)要負責聖誕週的活動規劃。另外,今天在游泳池和教務處來回,擔任主任小秘書,而整理公文的工作,也沒有缺席。

2007/8/14

    今天,我的工作就是對照主任已經排好的課表,將任教的老師key in至新學期的課表中。

2007/8/15

    今天,我和惠裕負責數七年級到九年級各班的電腦讀卡,在我們身後,讀卡機有效率地刷著學生的心血(答案),讀卡機實在太酷了! 今天公文已到裝訂的步驟,在總務處幫忙裝訂公文之後,回到教務處,老師們在忙榜單製作,而我們就幫忙剪貼標題和字囉!

2007/8/16

    一早去學校,我們要負責用碎紙機處理一盒文件(歡呼),碎紙機實在太好玩了,平凡中帶有趣味,這個工作不是常常有的。但是,今天的重頭戲,其實是把教科書拆箱,依班級將新書數量數好,堆放在理化實驗室的桌上,只剩下八年級還沒整理,很怕颱風來會把書淹沒。聽組長說,納莉颱風那次得到慘痛教訓,書都浸水了,還要重新訂購,千萬不能輕忽颱風威力! 於是,我們三個女實習老師轉眼間變身成壯碩大漢,書整箱整箱搬,一手提一疊書,來回忙碌著,頗有拍保利達B的氣勢。最後,組長還很貼心地請我們喝飲料(不是保利達蠻牛),今天真是運動兼瘦身!

2007/8/17

    今天早上,學校有國文科代理教師徵選,有兩位老師報名,我們三個實習老師負責計時、按鈴、帶位,同時,也看老師試教。第二位老師很有經驗,我們三個聽得入神。原來,古代的男人在成年時取字,而女人則是結婚時取字,所以才有「待字閨中」的說法。

中午,跟教務主任到新莊小巨蛋,由於主任是世界女子排球大獎賽的接待,可以用英文溝通的我,就去幫忙招待。這真是嶄新有趣的經驗,主要的工作是在VIP Room幫忙招待國內外貴賓,當然也要送茶水和資料。我也是第一次這麼專心泡咖啡和茶,有義大利的教練還帶朋友來喝我泡的咖啡,真的很開心。賽前,我和希臘及以色列的國際裁判聊天,他們很喜歡101大樓,真是開朗又風趣的裁判! 2007的世界女排賽參賽隊伍包括巴西、多明尼加、義大利和台灣。第一場巴西贏多明尼加3局,第二場義大利贏台灣3局。雖然我們輸了,但是,在身高沒有優勢情況下,選手還是救了很多精采好球,現場看球賽真的超緊張,明天繼續加油!

2007/8/19    星期天,工作天。聖帕颱風來襲,賽程繼續。今天是最後一天,我們輸多明尼加,亞軍是巴西,冠軍獎盃被義大利抱走。昨天,希臘的裁判送我一個希臘的海豚吊飾,實在太開心了! 於是,今天準備了小禮物給三位國際裁判,泰國裁判也送我她在日本買的手機吊飾。離別在即,拍照留念是一定要的。精采比賽讓這三天過的好快好快,希望下次有機會,再做類似的接待工作!

2007/8/20

    歷經颱風過後,我只看到一個籃球框倒下。幸好,校園裡,沒有留下太多颱風肆虐後的證據。早上,訓導處召集我們九位實習老師,交代新生訓練的輔導事務,新生訓練第一天,我們要七點二十分到校,這真是殘酷的開始。在導師來之前,我們要負責於早自習時間,把筷子等物品分發好。交代完工作之後,我回到教務處,和韋伶將主任改好的課表重新確認和修改。將近中午時,有個學生家長來幫學生轉入,我就帶她到各處室蓋章,順便複習各處室的地理位置。今天我們去問了人事主任上班時間,從下週一開始,要開始上全天班。我可要好好把握最後一段,我可以好好回家吃午餐的日子!

2007/8/21

    今天,又是運動兼瘦身的一天,我們的新工作,是在開學前,把全校老師的教師手冊和和課本分袋清點分裝,我們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,到設備組清點和分裝教師手冊及書籍,中午,我們把所有分裝好的書搬到油印室,大功告成!

2007/8/22

    一早來,就做我最喜愛的工作-碎紙(文件),聽說,小花(校狗)咬死了三隻在各處室流竄的老鼠,所以,今天我們都特別尊敬這位老太太(),看到她我們都肅然起敬。今天,我們印了給老師的小紙條,分別貼在昨天裝教師手冊的袋子上,提醒老師於一星期之內退換補缺。另外,主任今天教我們編預算,以便未來有活動時,我們能自己編預算。然後,主任給我和惠裕 (另一位英語科實習老師) 暑期生活美語課程的資料,讓我們著手計劃開學之後進階美語的課程,開學之後,會有一位英文科老師主導,但是,我們要在開學前計畫好。之後,主任給我一個她的ppt檔,內容是明天新生訓練她要跟學生講話的大綱,她希望我把檔案修飾,背景圖案改的有趣點,歡迎新生加入北安行列。於是,我就把主任的ppt檔加了頭尾,背景改成活潑可愛版,加入一些可愛圖片。我臨時想了一句話當ending: 迎接新生活,快樂北安人!

2007/8/23

    今天,北安校園裡好熱鬧,有新生,有家長。因為,今天是新生訓練第一天。7點不到半,就有好多學生在教室等待。輔導我的張黎香老師帶的是703,早自習時間,導師開會,所以實習老師幫忙訂便當,以及發放合作社送的鐵筷和湯匙。老師目前懷孕六個月,所以我在導師時間之後,還是留下來幫忙。這半年,我即將和他們一起展開全新生活,心情很好,因為學生們都乖巧又可愛(這應該不是開學第一天的假象吧!)。接著,到張黎香老師的辦公室找她,老師整理完她的櫃子,給我一箱教具,兩大疊參考書和教師用教材,也給我很多在美國讀書的建議。我真的很幸運,在北安遇到好老師和好同事,還有可愛好學生,真是完美的開始!

2007/8/24

    今天,是新生訓練第二天,對我來說意義重大,因為,今天是最後一天上半天班,是最後一天中午就可以跟大家說掰掰的日子。一早,同學們都乖乖在教室 外面等待。為什麼他們不進教室呢? 因為,總務處沒有開703708的門,所以可憐的黎香老師(孕婦)在門口等待,我衝去空無一人的總務處找鑰匙,後來,幸好有德婉姊的幫忙,終於在某個抽屜找到鑰匙。今天排定的工作是選班上的幹部和小老師。接著,學生到操場,生教組長負責做常規訓練,孩子們似乎是沒睡飽,不管是向右或向左轉,都會有人面對面。還有一班,對著圍牆敬禮,惹得組長偷笑。十點半,轉移陣地到舞蹈館,換訓育組長做社團介紹。北安的社團很有名,尤其最大的管樂團,常受邀重要場合表演。緊接著校長講話,結訓典禮。近中午時,孩子們回到教室。老師主導,把各科小老師選完。而我也用了3分鐘向她們自我介紹一番。在最熱的時候,大家就互道再見,孩子們等待開學吧!星期一我可是要迎接全天班呢!

2007/8/27

    今天第一天上全天班,工作就是核對國三畢業學生的錄取學校,與實際就讀的學校,還有,我和小胖幫忙準備、裝訂明天課發會的76份資料,沒有什麼其他工作。整個早上,我們都很期待中餐,在地人韋伶還自願騎機車,幫我們去外面買八方雲集和珍奶,慶祝第一天在學校一起吃飯,真是貼心的好夥伴! 我們幾個實習老師討論著,以後,每星期要約一天一起運動,可以打球或是游泳。結果,被主任聽到,她還叫我們組隊參加教師組排球比賽,應該只是開玩笑吧!

2007/8/28

    今天,黎香老師跟幾位住在學校附近的同學,約好要佈置教室,老師很環保,帶來很多以前班級用過的花花草草,重複利用,還有一些英文課用過的可愛圖片,整個布置起來很不錯又很環保,真是很棒的方法! 我們11點多就完成了,環保又有效率。下午,1點半,參加了研習,董媛卿教授談,如何處理因應學生的固執行為,分別對智能障礙兒、自閉兒、情緒障礙兒做說明及舉例,教授教我們鬆動他們至合理的固執程度。另外,今天還為703整理建檔一些基本資料和表格,包括幹部名單、通訊錄、隊伍排列表等,是忙碌的一天!

2007/8/29

    今天早上,總務處發給我們一套文具,開心地貼上我的名條。校長廣播我們到視聽教室,原來是設備組長要教我們使用全校最貴的器材,以備未來教學所用。十點,在視聽教室開第一學期期初各處室聯合會。聽校長及各處室主任報告,也有老師報告一些重要事項。中午,因為開會,所以有發便當,我和惠裕拿著便當,參加英文科領域教學研究會議,會中,老師們要我們兩個負責4樓專科教室的教室佈置,老師們討論英聽的考試日期,和輔導課和資優英語的上課時間等等事項。下午,回到教務處,我幫忙鳳娟姊把明天要給導師的各班資料袋裝好,搬到視聽教室,以供明天七點半老師們的註冊會議使用。今天主任說,我們實習老師要有讀書會,而且可以有運動時間,以後每個星期三的一點到二點,在舞蹈館有瑜珈課可以參加,真是太開心了!

2007/8/30

    今天是開學第一天,一早到學校就感覺到人氣,725分,我到703報到。老師已經在宣佈注意事項,我接著帶外掃同學們到生活科技教室至籃球場那一整條路上,清掃落葉和垃圾。許久沒有人清掃,第一次掃,累積的垃圾量驚人,蚊子飛來飛去,我還回辦公室,拿綠油精和神奇紫草膏給可憐的外掃同學擦,緊接著,就要舉行開學典禮,由於黎香老師大肚子不方便,所以我帶學生去操場。太陽很大,在學校管絃樂表演之後,各處室簡要報告和叮嚀,學生們回到教室,進行導師時間。而我,到設備組,準備開學發書的工作,我和韋伶負責八年級的教科書發放,結束這邊的工作,回到教室聽導師宣佈事項。下午,到設備組拿我的七年級的教具和教材,一整箱沉甸甸,感覺很棒! 字卡跟大張圖都很精美,光碟和CD也沒有少,另外,今天也拿到老師的課表,一切慢慢進入狀況。今天的我,有如拿到新課本的學生般興奮,Hanna加油!

2007/8/31

    昨天才興高彩烈的為我的教材拍照,結果,組長打來說,有一位英文老師今天才去拿書,但是已經沒有多的了。於是,我依依不捨地抱著一大箱教材教具,送去給那位英文老師。早自習,到班上去看了一下,幫老師核對一些資料,回到教務處,又再對了一次全校課表。一直盯著螢幕,我覺得我離老花不遠矣。老師說下星期再開始聽她的課,所以今天我就在教務處幫忙。我的行政指導是教學組的世力組長,他要我幫他打八九年級複習考各老師的監考表通知,中午,我們九個實習老師約在團輔室吃飯,其實,我們是要幫其中一位實習老師慶生,難得實習夥伴感情這麼好,吃完了好吃的巧克力蛋糕,下午,甜甜地回到工作崗位,再把八九年級複習考的監考大表弄好。等到打掃時間,因為黎香老師要去產檢,所以她交代我放學前要宣布一些事項,盯學生抄連絡本,看她們放學。跟可愛的學生說掰掰之後,我也結束了繁忙的一週。

2007/9/2    今天一早,725分到703教室報到,開學,老師要收很多東西,有回條、四聯單、輔導課回條等等,我幫老師清點哪些學生沒交,下課再把資料送去各處室。星期一,是開週會的日子,太陽有點曬,檢查服裝儀容後,是一連串的重要講話。衛生組長跟我說,我們班的外掃區,有一小堆的葉子,請我們今天清除,除了那部份,其他都很好。我們班的外掃區域,真的蠻難清掃,落葉很多,蚊子又多,長道跨越整個後校園。703的孩子們也真可愛,我有告訴過他們,小的葉子可以掃到土裡當肥料,但他們沒有發現,小葉子堆積如山是比大葉子還引人(校長)注意的,以後要特別注意,打掃時間一定清乾淨。接著,回到教務處幫德婉老師,依科目分七八年級的分數登記冊,中午,到班上去把學生身分調查表整理齊全,他們吃飯還真乖,也不吵鬧。午休時間,我也不得閒,因為瓊玉要去代地理課,她很緊張,一直碎碎唸,我就負責笑,緩和她的緊張情緒,我陪她拿著課本在走廊上等待鐘響,借她麥克風,送她出教務處,有如送她上戰場一般。終於等到黎香老師忙完,她有空跟我討論,我的教學實習和導師實習的內容。討論出來的結論是,以後早自習、中午、打掃時間到703關心班務,英文課的部分,就看導師班703。整個下午,跟黎香老師聊了很久,談到帶班、教學等等,老師教我很多,收穫滿滿。

2007/9/4

    今天早上,是七年級操場集合的時間,我照例帶學生們下去。但是,一到五班動作太慢,生教組長要他們全部重來。等到報告完畢,為了訓練孩子們的體適能,他們慢跑一圈才回教室。早上第二節,觀摩了我們班(703)的英文課,光是小考單字,就考了很久,因為是第一次小考,學生問題一大堆,黎香老師還是耐心回答。另外,我也去總務處申請停車證,順便借多功能教室的鑰匙去巡視一番,那間教室,其實本來是英文科專門教室,只是裡面現在要什麼沒什麼,只有桌子,沒有特殊用途。中午,在簡報室開了第一次實習輔導會議,校長、主任、還有每位實習老師的行政、導師、教學老師都出席,重要人物講話之後,我們九位輪流報告,這個月的心得和對未來的期許。會後,我們九個討論讀書會的細節。下午,看主任弄資優英語課程的計劃書,我們會外聘師資,計畫書出來之後,要在各班發宣傳單。打掃時間,外掃區的瘋狂蚊子又出動了,孩子們和我無一倖免,雨越下越大,淋雨趕快把工作完成,以後下雨,一定要他們帶班上的雨傘去打掃,否則孩子們無法好好上第八節。今天又多記了一些同學的名字,目標是下星期之內,要能叫出每個同學的名字!

 

2007/9/5

    早自習,黎香老師去開會,我幫班上同學考英文聽寫小考,然後監督他們寫習作。早上,世力組長要我打開會通知,明天中午要開八九年級複習考,作文批改討論會,我要當紀錄(免費便當一個),因為要幫老師準備便當,組長也教我寫請購單,登記誤餐費。接著,實習老師在教務處開會,討論讀書會細節,如書目及章節分配等等。中午,到班上去陪學生吃飯,今天便當來的很慢,在他們面前吃我媽媽的愛心便當,還真不好意思。下午的行程滿檔,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na1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